山东省电子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操作手册

财行税合并申报-环境保护税


发布时间:2021-05-17 08:3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一、新增税源
  依次点击【首页】-【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税源信息报告】-【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报告】进入该功能。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或使用电子税务局右上角【搜索】功能搜索“财产”、“行为”、“税源信息报告”等关键字进行模糊搜索进入该功能。
插入图片

  点击【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报告】,进入财产和行为税税源采集信息界面。
插入图片

  点击“环境保护税”对应的“税源采集”按钮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点击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对应的“进入采集”按钮,进入主表采集界面,系统自动带出之前已经采集的数据。
插入图片

  如需新增税源,点击列表最右侧的“增加”按钮,填写排放口名称、生产经营所在街乡等信息,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成功,主表采集完成。
插入图片

  主表采集完成后,按期申报的纳税人根据选择的污染物类别及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的区别,分别填写对应的附表:①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的“污染物类别”为大气、水污染物且“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为“自动监测”、“监测机构监测”、“物料衡算的”的,需采集附表1-“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②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的“污染物类别”为固体废物的,需采集附表2-“固体废物基础信息采集表”;③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中的“污染物类别”为噪声的,需采集附表3-“噪声基础信息采集表”;④“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为“排污系数”的,需先采集附表4-“产排污系数基础信息采集表”;⑤“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为“抽样测算”的,无需采集基础信息相应的4个附表,采集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信息后,直接点击“申报计算及减免”按钮,采集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
  主表采集完成后,按次申报纳税人无需采集基础信息相应的4个附表,直接点击“申报计算及减免”按钮,采集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
  (1)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页面,点击附表1-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对应的“进入采集”按钮。
插入图片

  进入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页面,点击“增加”按钮,系统自动弹出已采集的税源信息,选择相应税源后,点击确定,进入大气、水污染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录入相应信息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税源信息成功,采集完成。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2)固体废物基础信息采集表: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页面,点击附表2-固体废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对应的 “进入采集”按钮,进入固体废物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进入采集表后点击“增加”按钮,系统自动弹出已采集的税源信息,选择相应税源后,点击确定,进入固体废物基础信息采集表,录入相应信息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税源信息成功,采集完成。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3)噪声基础信息采集表: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页面,点击附表3-噪声基础信息采集表对应的 “进入采集”按钮,进入噪声基础信息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进入采集表后点击“增加”按钮,系统自动弹出已采集的税源信息,选择相应税源后,点击确认按钮,进入噪声基础信息采集表,录入相应信息,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税源信息成功,采集完成。
插入图片

  (4)产排污系数基础信息采集表: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页面,点击附表4-产排污系数基础信息采集表对应的 “进入采集”按钮,进入产排污系数基础信息采集表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进入采集表界面录入相应信息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税源信息成功,采集完成。然后再返回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将“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设置为“排污系数”。
插入图片

  (5)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采集
  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完成后,点击申报计算及减免信息右侧对应的“申报计算及减免”按钮,进入申报计税及减免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需要区分“按次申报”、“按期申报”两种情况。
  情况一:按次申报的纳税人
  在表头“按次申报”选择“是”,在按次申报栏中填写相应内容,填写完成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成功,报表维护完成。
插入图片

  情况二:按期申报的纳税人
  纳税人根据污染物种类不同,在申报计税及减免界面中的“大气、水污染物监测计算”、“固体废物计算”“噪声计算”等相应栏目中填写相应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成功,报表维护完成。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注意:如果纳税人在污染物计算方法中选择了“抽样测算”,在“抽样测算计算”栏中直接填写相应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系统提示:保存成功,报表维护完成。
插入图片

  注意:施工扬尘需要采集“特征指标”、“特征指标数量”、“特征系数”;“污染物名称”为“畜禽养殖场(牛)”、”小型企业“、“饮食娱乐服务业”的,需要采集“特征指标”、“特征指标数量”;“污染物名称”为“餐饮业”的,需要采集“特征指标数量”和“特征值”。
  二、修改税源
  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修改请参见新增税源部分,在已经存在采集信息的基础上修改相应信息,修改完成后保存即可。
  三、作废税源
  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信息采集功能界面,点击环境保护税基础信息采集表(主表)后面的“进入采集”按钮,进入主表采集界面。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点击右上角“作废”按钮会将采集的税源信息及附表信息一并作废(已申报的无法作废)。
  四、税源申报
  1、完成税源采集后,点击“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综合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菜单进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模块进行申报,如下图: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插入图片

  2、勾选申报表信息,点击“税源选择”进入环境保护税税源选择界面。
插入图片

  3、勾选需要申报的税源信息,点击“确定”按钮。
插入图片

  4、税源选择完成后,勾选需要申报的税种,点击“下一步”按钮,系统跳转申报信息确认界面。
插入图片

  5、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申报”按钮,环境保护税申报完成。
插入图片

上一篇:财行税合并申报-土地增值税
下一篇:财行税合并申报-烟叶税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155号 电话:053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150011 鲁ICP备19020386号-2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687号